委内瑞拉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国,超过沙特阿拉伯,但75%的石油储备属于高硫原油,即重油,与轻质原油不同

15.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相关问题。(24分)
委内瑞拉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储备国,超过沙特阿拉伯,但75%的石油储备属于高硫原油,即重油,与轻质原油不同,重油须经提炼和与轻质油混合方可出口。该国目前石油开发主要分布在西部马拉开波湖地区,马拉开波湖有“石油湖”之称。该湖北部委内瑞拉湾沿岸气候干热,年降水量不足500毫米,南部年降水量则达1500毫米以上。据统计,近年来湖区每月都有原油泄漏事故发生。虽然国内石油资源丰富,但产业设施及技术投入少,加上国家政治环境影响,经济发展缓慢。为方便石油出口,委内瑞拉政府原本计划建设一条连通委内瑞拉油田和哥伦比亚太平洋港口的输油管道,但一直未能实施。下图为委内瑞拉及周边示意图。

 

(1)分析马拉开波湖南北降水差异大的原因。(6分)
(2)指出马拉开波湖经常发生石油泄漏对周边地区发展的影响。(6分)
(3)简述委内瑞拉石油出口在国际市场竞争较弱的原因。(6分)
(4)简析连通委内瑞拉及太平洋之间的输油管道建设一直难以实施的原因。(6分)
答案
(1)南部地处东北信风的迎风坡,降水比较多;(2分)北部缺乏地形抬升,降水少;(2分)自北向南,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时间渐长,降水渐多。(2分)

(2)造成鱼类死亡,渔业受损,不利于渔业发展;(2分)影响该地区旅游业的发展;(2分)影响投资环境,不利于吸引外商投资。(2分)
(3)石油以重油为主,石油质量较差;(2分)生产设施差,开采成本高;(2分)距离欧洲和亚洲市场远,运输成本高;(2分)石油产量少(不稳定)。(2分)(答对3点即可)
(4)经过高山地区,地形地质复杂,工程难度大;(2分)资金缺乏;(2分)需要跨国合作,协调难度较大;(2分)国家政治不稳定。(2分)(答对3点即可)

解析
(1)与北部相比,南部位于东北信风迎风坡,且南部受赤道低压控制时间长,降水多。
(2)石油泄漏对周边地区发展的影响可从渔业、旅游业和投资环境方面来说明。
(3)由材料可知,委内瑞拉石油质量较差,产业设施及技术投入少,基础设施较差,加上国家政治环境影响,产量不稳定。
(4)由材料可知,两地之间地形复杂,资金技术缺乏,南美各国矛盾较大,跨国协调难,及本国政治环境影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