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为更好地发挥图中Ⅰ、Ⅱ两条河流的运输作用,可采取____________措施,请在图中适当位置画出。

13.读图,完成下列要求。
 
(1)图中计划修建B村镇到A村镇公路的①与②两个线路方案中,____________更为合理,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修建B村镇到D城市的公路没走直线而绕道经过C村镇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为更好地发挥图中Ⅰ、Ⅱ两条河流的运输作用,可采取____________措施,请在图中适当位置画出。
(4)在山区的E地发现煤田,准备在F村镇建钢铁厂,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需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条件作保证。
解析 (1)B村镇到A村镇的公路线路要避免不利的地形条件;山区陡坡多,而山谷中地势较低,沿等高线修筑则比较有利,因此应选择线路②。(2)从B村镇到D城市的公路没走直线而绕道C村镇,主要考虑社会经济因素,方便C村镇居民出行,更大地发挥公路的经济效益。(3)连接天然河流的人工运河,在综合各方面因素的前提下,一般选择两河之间距离最短的地段修建。(4)在山区E地的煤炭要运往建钢铁厂的F村镇,需要修建铁路等基础设施,在山区修铁路难度大,从区位因素考虑,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条件作保证。
答案 (1)② 受地形的影响,山区中修建公路要避开陡坡,尽量沿等高线修建
(2)尽可能多地经过村镇,加大运输量,提高经济效益;方便居民出行
(3)修建人工运河 标注略。(在两河间最近距离处标出)
(4)修建铁路等基础设施 先进的科学技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